[旧文] Madonna lily -15-

HKG同人,绪亮,N18,已完结,陆续贴出

无三角情节,纯绪亮,不喜勿入

--------------------------

Madonna Lily


15


“……嗯,是那样啊。太可怜了,毕竟养了那么久……不过也没办法。”塔矢アキラ对着电话叹了一口气, “什么时候出发?”

“明天一早。不坐新干线、也不坐飞机,打算坐火车慢悠悠地过去。”电话线另一端,绪方精次的声音也同样慢悠悠。

即使对方看不见,塔矢アキラ微微笑着。想起了什么,语调跟着兴奋起来,“对了,‘桐山杯’的决赛终于定下来了!”

“什么时候?”

“刚刚不久。佐间先生早上来电话:两周之后在法然院。”

“京都?又是京都。为了求得保佑吗?”

笑出了声,若是佛祖能够庇佑所有的事,那么世人就不必辛苦了。“正式的日程还没有公布,不过我想应该不会再被拖延了。”

“是吗。你很高兴吧?”

“嗯。”

“那么,回来再联络。替我问候夫人。”

“我知道了,”顿了顿,轻说:“保重。然后,旅途愉快。”

听到绪方精次闷哼了一声,随后是断线的盲音。塔矢アキラ放下被自己握得出汗话筒,捋了捋头发。

才过了秋分,离红叶的季节还有些远,夏天的炽热也迟迟不肯消退。经过走廊返回餐厅,匆匆向庭院中瞥了一眼,院墙边的胡枝子似乎开出了一两朵白花。电话铃响的时候,塔矢アキラ正要帮忙收拾碗筷,现在午饭的餐具已经全部撤了下去,桌子也擦过了。

“有什么事吗?电话。”塔矢明子端着托盘走进来,放在桌子上的时候,上面的茶壶和茶杯发出了轻微的声响。

塔矢アキラ跟着坐下来,“没有。”

“是绪方打来的吧。”

“?”一愣。

“今天不是预定出院吗,”不紧不慢地一边倒茶一边说,“不知道身体怎么样了?不过,能够及时治疗,身体终归是能很快恢复过来的……”

塔矢アキラ接过塔矢明子递过的茶,不知道说什么。妈妈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莫非电话响的时候就知道是绪方精次打来的不成?听着塔矢明子类似自言自语地念叨,塔矢アキラ心中的莫名其妙一点一点冒出来。

“……话说回来,绪方怎么样了?”

“啊,”回过神,“胃是没问题。不过,”捧着茶杯抿了抿嘴唇,“热带鱼全部死了。”

“哎?”

“似乎是停电过一天……鱼缸的供氧之后也没有恢复。那个循环的氧气机断电后必须要手动打开才行,所以……”塔矢アキラ无奈地转述着从电话中得到的消息,叹了口气“一尾也没留下来。”

“太悲惨了!”

塔矢アキラ点了点头,虽然没有亲眼看见,但光是想想眼睛睁得很大、肚皮朝上、漂在水面上的鱼的尸体就够难过,更何况是心爱之物。

“他一定相当不好受。”塔矢明子喝一口茶。“没记错的话,那些热带鱼……有的已经超过五年了吧……”

在自己还叫着“绪方叔叔”的年纪,似乎就记得他家里的鱼缸中总有着漂亮的热带鱼,实际上也不清楚倒是养了多少年。陆陆续续,由于生病或者因为环境不适应而死去的鱼也不止一两条,鱼的品种也会跟着更新换代。的确其中也有如妈妈所说养了很长时间的鱼,也有自己喜欢的品种。

塔矢アキラ也不止一次和绪方精次去过观赏鱼商店,鱼缸并不总是最时髦,设备却是最先进的。考虑到出差而不能及时照顾这种情况,也特别选用了有定时功能的循环系统。可即便如此,面对停电外加主人生病住院这种突发的小概率事件还是显得过于无力,发生了“大灭绝”的惨案。

“鱼在水里被憋死,真是讽刺”绪方精次在电话中头一句就这么说。

没有面对面,塔矢アキラ想象不出来绪方精次用怎样的表情把飘起的热带鱼从已经有些发臭的水中捞出来的,也不清楚他是怎样处理了那些尸体。对曾经偶而死掉的热带鱼,绪方精次多半时候会把它埋到附近公园的树下,当然也有随便扔到垃圾袋里的情况。这次,粗略凭着记忆,大大小小也有超过二十条。让人觉得有些恐怖。

塔矢アキラ不禁颤了一下,转而想到另一方面。看着坐在对面悠闲喝着茶的塔矢明子,为自己此时想法苦笑,却仿佛决定不再掩饰地开口;“妈妈,我……”

塔矢明子转过头动了动眉毛。

深呼吸,接着笑了一下,“我曾经想:妈妈您怎么不把我生为女孩?”

“女孩?”

“嗯。我为什么不是女孩——这样想过。”

“アキラ,难不成因为妈妈我太……”

“不是!”没等塔矢明子说完,就坚决地否定回去。那没有说完的内容塔矢アキラ也知道一定是什么“妈妈很想有个女儿”类似这样的内容,而自己所要说的正是相反的内容。“不是那样,而是我自己。

“‘为什么这个我是男孩?如果是女孩的话……如果是女孩的话……就可以很正常的恋爱了吧?’”握紧手中的茶杯,“我曾经真的这么想过,也曾厌恶过自己的性别。”

“……”

“也许有那种天生的homo,但我不是。会有那种想法也只是以前的事了,现在想起来有些可笑。”

“为什么?”

“因为,”眯起眼睛,看着茶杯中的水,“因为……发觉自己喜欢上了绪方精次。” 听到塔矢明子叹气的声音,塔矢アキラ内心却意外地轻松起来。

说喜欢绪方精次不止一次两次。幼年的时候,下棋或是不下棋都好,只要绪方精此到家里来就必定会陪着塔矢アキラ。而一向“不粘人”的塔矢アキラ和“绪方叔叔”从来都是非常好,就连塔矢明子也曾对塔矢行洋叨念过“アキラ真的很喜欢绪方呐”这样的话。可是,就是从这种友爱开始,一点一点积累起的“喜欢”,哪怕全部都是生活琐碎的细节,不知不觉间向着从未想到的方向发展……

“当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对绪方先生……吓了一跳。真的非常、非常动摇。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否定自己、漠视内心的躁动……”想起:自己甚至还买了成人杂志以确认自己的性向,也拼命查找了很多相关资料甚至是医科教材,塔矢アキラ不禁笑了起来。“……确实,那时我也深信着自己是‘青春的迷茫’这样单纯的原因,也认为只要‘遇到喜欢的女孩子’就不会再烦恼。

“这些,全部,都是我一个人的‘妄想’,绪方先生完全不知道。正是因为他不知道,才会像往常一样和我交谈、下棋……可我知道自己用着‘暧昧的眼光’看着他,也分不清是想要还是不想要把心情传达出去。其实,理智上明明清楚再向前就非常危险,应该要立刻停下保持距离,却无可自拔地冲过去,越陷越深。

“我为自己的龌龊感到羞耻;为自己竟然像小说中的女主角一样的困扰感到羞耻;为无法忍受绪方先生同女人卿卿我我而羞耻,然而,内心深处却又希望能成为理性所应摒弃的角色……所以,才会:‘为什么我不是女孩’、‘是女孩该多好’这样否决自己。”塔矢アキラ眯起眼睛,长出一口气,抬头看着一脸错愕的塔矢明子。

儿子突然地剖白让塔矢明子一时间不知所措,“……这些,都是什么时候的事?‘曾经’是什么时候?”

“大约十七岁的时候。妈妈你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我总是‘莫名其妙’、‘歇斯踢理’和绪方先生吵架吗?”

塔矢明子歪着头皱着眉想了一会,“好像有,又好像没有……”

“确实有。爸爸知道。”

“唉?”马上露出“从没有听说过”的表情。

塔矢アキラ不紧不慢地喝了一口茶,茶水已经有些凉了。“爸爸什么都知道,虽然我从来没和他说过,他也从来没有问过我。”以前总是觉得和爸爸关系淡薄,而只要细想就会觉得彼此又很深地羁绊着。围棋阻碍了塔矢アキラ同塔矢行洋成为平常的父子,却也成就了这种超乎想象的不寻常的关系。透过棋这个的媒介,爸爸比自己想象中的更要了解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也是在塔矢行洋去世之后。

当时,自己所期待的是能被谁大声地喝叱、责骂,让自己变得有些偏执的思想在危险的边缘停下来。然而,爸爸却只对自己说“全部交给时间去解决”,现在想起来才觉得那其中包含着难以言喻的情感。

塔矢アキラ所得到的劝解、说教也好,喝叱、责骂也好,都是再同绪方精次恋人关系确定之后。所谓,迷茫、动摇、慌乱全部都已经溶解在沉淀了很久的情感之中,只在回忆中留下了痕迹。

如果妈妈在最初就介入进来,又会是怎样呢?让塔矢アキラ不自觉地去想。

“アキラ是想说:‘现在什么都太晚了’吧?”稍长的沉默后塔矢明子带着不甘心又无可奈何的语调说,“以后也会这样吧?干脆就不要告诉我好了,突然说起以前的事,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不称职的母亲一样。行洋也是,什么都不跟我说。我总是最后一个知道的!父子简直一个样子!”似乎有些不高兴。

“妈妈。我……”

“可以了!”深吸口气,转移了话题,“我和值贺小姐说过下午过去的,再不走就太晚了。” 收拾茶具,站起身。

看着塔矢明子的背影,有种想要拥抱的冲动,但是塔矢アキラ却紧紧地攥住茶杯坐在原处,直到塔矢明子身影从视线中消失。说给自己听:“对不起,妈妈,还有……”谢谢——内心中默默念道。

塔矢アキラ也没想过自己竟然可以如此轻松地将这些对塔矢明子说出来,甚至觉得那是不会对任何人说的话。大概是是因为那些热带鱼吧。再不主动去解决,自己也会被这样的生活憋死了。不过细想一下,倒是自己的确也不会为这样的事而死去。

思考的方向不对,越来越混乱了。塔矢アキラ走出餐厅,到前厅拜放着塔矢行洋牌位的佛龛前跪坐下来。看着塔矢行洋的遗像,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祈祷时,塔矢明子“我出门了”的话声从玄关传过来。

 

TBC


评论
热度 ( 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ulude | Powered by LOFTER